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王景海:诚信是商业文明的核心

  2013年5月28日下午,由商务部、中宣部、国资委等十六个部门和单位指导支持,央视网主办,完达山独家冠名的2013中国信用企业网络展暨中国信用企业发布启动仪式及峰会在京举行。在本次峰会上,来自国家主管部门、行业专家、企业代表对企业诚信话题纷纷畅所欲言。在本次峰会的“当代中国企业信誉与信用”主题论坛上,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完达山乳业董事长王景海对诚信话题做了精彩演讲,以下是王景海发言的文字实录:

  在商业文明的社会里,诚信是商业文明的核心,也是在公平交易的支撑点,没有诚信这种支撑,商业文明是立不住的,所以近几年市场上出现的不诚信的问题,可以说我们政府有责任,企业也有责任,我认为应该是政府规范,按照法律制度把它抓好,有条件,有标准,行业自律,各行业都有协会,各行业的协会都有组织,我们都有一套商业的基本道德底线。

  在企业实施方面,因为企业是金融市场的主体,你对这个市场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这个主体要发挥作用的时候还需要一个公平的市场环境,就刚才姚主任讲的,由于市场缺乏这种环境,致使一些企业谁诚信谁吃亏,谁诚信谁倒得快,所以企业应该是实施者,担当者。

  还有一个就是舆论,舆论引导,应该给广大的消费者一种信心,什么信心?对优质企业诚信企业的信心,应该通过舆论的方式传达给消费者,而这些年来,反面的教材传达的比较多,在公众心目中都是反面的,感觉到我们中国大地上没有好东西?我们打击假冒伪劣,也应该弘扬民族诚信的正气,这个时候我们民族在市场竞争中才有良性的市场规则,也可以振兴民族经济发展。

  乳品行业,三聚氰氨之后可以说经历了风风雨雨,但是从大环境看,中国乳品的信任危机不单纯是乳品,其他行业也存在。从大行业来说,应该全面提升诚信意识,规范非诚信的行为,在市场经济中,这是必须要抓紧做好的一件事情。作为乳品业本身,我可以说这些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了50年的诚信,坚持了50年的百分之百的质量合格,可是在市场经济中并没有得到受益,为什么?因为出现了一种不公平的竞争行为。

  现在我们大家都认识到,从国家政府到企业都认识到了三聚氰氨事件之后,国家进行认证,乳品企业重新提档升级,应该说中国现在的乳品企业的工艺、设备是全世界最先进的,就是我们人为能不能把它操作好的问题,我们在诚信方面做好五个方面。

  第一,就是要全员的责任意识树立起来,诚信,质量标准,不是哪个领导就可以做到的,领导有思想,下面能不能贯彻到,乳品产业链特别长,哪个环节出问题,全盘都会出问题,所以要树立全民的责任意识,要把消费者当做家人。

  第二,不要老怕花大钱,省小钱,该花的钱必须花到位,设备必须先进,必须符合人们现在日益增长的物质水平的标准。

  第三,我们要有一个完整的管理体系,现在全国有这么多的企业,要有追诉体制。

  第四,我们做好了才能有优质的产品,每个环节都合格,从饲料开始,饲料养殖到物流一直到加工,进入市场,每个环节都做细,我们的产品才敢叫得响。我们要做好推介和宣传,我们要借我们媒体的力量宣传我们诚信的企业,优质的产品,我们始终奉行的理念就是奉献绿色食品,关爱大众健康。

  最后一点就是要抓好服务,产品再好,服务跟不上,消费者也不买账,我们现在已经不是商品缺乏的时代,我们做好是对消费者也是对企业发展的负责。谢谢大家。

  作为企业来说最主要的问题就是质量出厂的时候,必须保证百分之百的合格,没有1%也没有0.1%,但是在产品出厂以后,市场上能不能出现问题?这个谁也不能百分之百保证,因为它还有其他环节。我们得承认,诚信这两个字怎么解释,是故意的添假,还是故意的投机取巧的行为,这是不诚信。由于在运输过程中,压破包,漏了气,不是不诚信,是外部环境造成的问题,不应该归到诚信上。所以作为食品企业,是人要吃的,出厂必须做好把关,不能说1%,0.1%也不允许,这是一个企业的基本理念和原则。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