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管理部主任韩家平主题演讲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非常荣幸有机会在这里跟大家就企业诚信和信用管理的话题做一个简单的交流。刚才各位领导和嘉宾讲到,我们国家一直讲究“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外对诚信也有这样的说法,诚信是全球共同的理念。诚信,我们中华民族传统以来就有这样的体系,在我看来传统的信用体系更多是局限在熟人,这也是传统的信用体系。这个信用体系到了现代,到了我们市场经济条件下,就显出了它的局限性,因为现在的市场经济已经是一个陌生人的信用,我们现在人员流动性非常大,交易的范围和区域非常广,如果我们不建立适应现在社会市场经济的诚信体系,我们现在所说的诚信体系很难立住。

  在我看来诚信缺失有三个方面:第一,我们在社会转型期信仰的迷失。这个我想有很多的探讨,我们经济发展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就,但是我们在道德文化建设方面确实出现了断档,这个毋庸置疑。

  其次我们的社会诚信体系不健全。就是我刚才讲到的,我们还没有建立起来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的现代信用体系,什么是现代的信用体系呢?也就是说,我们要把所有的市场信用主体的信用状况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也就是说任何人的诚信状况,我们是有记录可查的,我们随时随地都可以了解到某个人某个企业的诚信状况,使得这些诚信是透明的,这些失信的企业和个人由于他有一些失信的行为,在全社会形成了一种对它进行拒绝交易的机制,因为你以往没有信用,所以大家不愿意跟你交往,不愿意给你机会,导致这样的一些企业没有办法生存。

  我们现在这样的信息传递系统还不健全。当然我们在某一些领域已经建立起来了,比如在银行信贷,我们已经有了征信系统,但是在很多其他的领域,包括我们企业的商务交易这个领域里面还没有完全建立,这也是导致我们现在诚信缺失的关键。

  第三点,就是我们的监管方面。就是法制建设不健全和监管不力,一个是在诚信法律方面缺失,另一方面在很多法规的具体处罚措施上过轻,甚至存在一些人情,地方保护等等这样的因素。所以就出现了老实人吃亏,失信者受益这样一种情况。

  社会诚信建设怎么建立起来的呢?我觉得也有三个方面,第一个就是我们要加强诚信文化的建设,比如说我们这次活动,我觉得可以属于一个诚信文化建设的范畴,要通过文化建设使得人们树立这样的理念,使得我们的企业自觉的接受这样的理念。同时,学习信用管理的知识。

  但是光有文化建设是不够的,我们还必须大力实施制度上的建设,至少包括五个方面,第一个我们要建立信用体系开放和失信惩治的体系;第二是对信用交易和信用行业监管的机制;第三要有市场化运作监管的机制;第四市场主体和行业的自律体系,这个就是我们商务部和国资委行业信用建设所希望达到的目标。第五还有企业自身内部的信用管理机制建设,这也是不可缺失的。

  这三个方面是互相支撑,缺一不可的,文化建设好象是一个奠基,文化信用是框架结构,第三个是技术层次的建设,如果没有这三个方面我们大厦有了框架没有音响系统,没有空调系统,也没有正常的运转。

  讲到制度建设,尤其是企业的信用制度建设,我认为还需要提醒大家这么一些内容,一个是说企业的信用制度建设,从企业角度来看分为内部和外部,外部就是刚才我们讲到的社会信用体系,比如外部的对企业起到约束作用的信用系统,在企业内部的话,信用制度方面还包括两方面,一个就是我们讲的比较多的诚信制度,就是说建立这样一种诚信自立的制度。但是除此之外还有一个方面对企业来讲也非常关键,就是你的信用风险管理制度,也就是说很多企业讲,国家号召我们讲诚信,媒体号召我们讲诚信,我们觉得是对的,但是我讲的诚信怎么样能够防范别人不讲诚信,也就是说我们还要建立信用风险管理的制度。

  大家知道,现在我们经济出现了一些下行,企业面临着经营压力,我看到了两个数字,一个是国家统计局发布的到3月末的时候,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应收帐款的规模达到了8.28万亿,比上年同期增长14.9%,这个相对于我们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利润增长高了三个百分点,这个数字我一直在关注,可以说是金融危机以后我们的应收帐款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历史的高点。

  另外一个我们看到一个调查,就讲到在2012年,有56%的中国企业认为逾期帐款增加了,同时有超过三分之一的企业认为,它的应收帐款逾期超过半年已经占营业额的2%,这样的企业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什么概念呢?如果应收帐款超过半年的话,通常认为收回的可能性比较小了,产生坏帐的几率比较大。同时你的坏帐如果超过你营业额的2%,大家知道我们现在的企业利润是比较低的,这个企业有可能会出现现金流的问题,因此提醒我们现在大概有三分之一的企业现金流可能会出现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我们企业不注重自身的信用风险管理的话,你很有可能在经营过程中被风险所击倒。

  所以我想,我们要全面的去看信用建设,也不要认为信用建设仅仅就是让你讲诚信,我们也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需要的现代信用体系,也要建立适应市场经济科学的企业内部的信用体系。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