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侯云春主题演讲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我是国务院发展中心原副主任,我现在的身份是中国企业评价协会会长,中国广告主协会会长,这两个新角色新头衔跟我们这次会议联系的更紧密,我演讲的主题是“新时期的中国经济与信用”。

  新时期的中国经济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最大的挑战是什么?就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速度可能要下台阶,但是经济增长的质量必须上台阶,下台阶容易,上台阶难,为什么要下台阶?这是主观的,客观的,国内的,国外的,短期的,长期的,多方面的因素所决定的,从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来讲,一个国家在连续经过了或长或短高速增长以后,必须转向低速增长,当一个国家GDP达到人均11000国际元的时候,经济增长速度要下来,多大呢?30%,日本、德国、韩国都是这样,我们国家,中国去年人均GDP超过了9000多元,来到了下台阶当中。

  再一个,从我们的资源、环境、劳动力等各方面支撑条件看,支撑条件的约束也使得我们不大可能再像过去的30多年那样粗放型的高速发展。

  再有就是经过这次国际金融危机,国际金融环境一直处在一个复苏乏力的状态,进入到了经济增长的低迷型和经济结构的深度调整期,和新一轮技术革命的预备期,因此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不可能再保持过去那样的高速度。实践表明,中国经济也正在沿着这么一个曲线在发展,我们由2010年第一季度的12.1%,降到了连续11个季度,在去年四季度是7.9%,今年第一季度又微调到7.7,对于这种情况我们大家必须有充分的准备。

  经济增速下台阶不是一个简单的放缓,而是要求质量和效益有明显的提高,怎么样才能使我们的经济增长质量有明显的提高,需要各方人依靠创新,依靠改革,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加强信用体系的建设来实现,这个信用对于我们来讲是一个沉甸甸的话题,讲了多年,大家可能都从自己的亲身经历当中饱受过企业的失信。加强信用体系建设,不仅是我们要提高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也是我们每一个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所在。

  怎么样才能提高企业的信用水平?我想需要多做努力,内外兼修,综合施治,首先企业要加强自立,要有高度的对消费者、对客户、对社会的责任感,同时要严格控制企业的失信,有可能造成失信的各个环节,真正把信用看作是企业的安身立命之本,看作比自己的生命还要重要。

  其次,是要加强政府监管,要严格惩治那些失信行为,加大企业的失信成本,一旦企业失信,就要罚他个倾家荡产。同时,还要大力提倡和弘扬守信践诺的风情。

  第三个环节是要加大思想约束,要创造一个供求基本平衡的良好环境,在过去高速增长的时期,很多企业在这种情况下,受外部利益的诱惑,在信用方面放松了管理,所以一定要加强诚信认识,创造一个企业不得不加强信用,提高产品质量,这么一个客观的环境。

  第四个方面是社会监督,弘扬诚实守信的行为,表彰诚实守信的企业,对于一些失信的案例、行为进行监督,这里面也包括企业的上下游产业链之间的相互制约,相互监督,使得企业的信用能够建设一个良好的社会信用体系。

  归结起来,我今天发言的题目就是“信用助推中国经济跨上发展新台阶”,谢谢大家。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